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知识产权专区 > 公益维权

公益诉讼制度需不断探索完善
发布时间:2014-8-6 13:17:45

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,我国公益诉讼是一项新制度,需要不断探索完善。

  袁杰说,公益诉讼问题很受关注。环保法修订草案第二次审议时增加了公益诉讼的规定,第三次审议时大家提出了一些意见。我们在研究社会组织设定条件过程中,认识也是不断深入的。公益诉讼的功能、作用,首先是监督环境违法行为,作为公众监督的重要手段,具有监督的作用。另外,还有一个救济功能。就救济功能而言,起到补充的作用,因为首先受害人可以依照其他法律来寻求救济。环境公益诉讼特点就是专业性比较强,不是一般人都可以很容易收集到证据。从国际上看,对公益诉讼的主体也是有要求的,是由环境公益诉讼的性质和作用来决定的。由于专业性比较强,就要求起诉主体对环境问题比较熟悉,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诉讼能力,要有比较好的社会公信力,或者说是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,要致力于公益性活动,不牟取经济利益的社会组织才可以提起公益诉讼。这样规定,也是借鉴了国际惯例。


低价值专利 高价值专利